Thursday, January 13, 2011

NCB 要被收购?

加強物流業王國
傳賽莫達欲購巴生北港
(吉隆坡13日訊)消息說,土著鉅富丹斯里賽莫達探討收購國內數個主要港口,包括巴生北港(Northport),以加強物流業王國!大馬線上新聞網站《Malaysian Insider》引述消息說,賽莫達目前正與中央政府商討港口收購事宜。

同時,也接洽馬六甲州政府收購當地的Tanjung Bruas港口。早前已盛傳賽莫達已從財政部手中購得檳城港口(Penang Port),如今再對彭亨州的關丹港口、金馬挽(Kemaman)港口有興趣賽莫達的旗艦企業馬礦業(MMCCORP,2194,主要板貿易),已控制柔佛港口和丹絨柏勒峇斯港(Tanjung Pelepas)港口。根據北港網站,處理著全國的60%貿易活動。一旦收購成功,賽莫達在物流領域的市場地位將明顯“升級”。
不過,港口業者認為,若北港落在賽莫達手上,將削弱市場競爭,對領域發展不健康。

關鍵在于國民投資機構(PNB)會放行嗎?
北港的營運商是北港機構(NCB,5509,主要板貿易),后者是國投的單位之一。
除了建立港口王朝,賽莫達控制龐大的國家經濟命脈,包括通過國家稻米(BERNAS,6866,主要板貿易)擁有白米進口稅、透過貿易風(TWS,4421,主要板消費)擁有白糖供應權。
此外,也擁有獨立發電廠馬拉卡(Malakoff)、涉及天然氣供應業務的大馬氣體公司(Gas Malaysia)、回教銀行Bank Muamalat、從事汽車業務的多元資源(DRBHCOM,1619,主要板工業)、柔佛士乃機場等。

转载自:http://www.chinapress.com.my/content_new.asp?dt=2011-01-14&sec=business&art=0114bs06.txt

看到这篇报道,心里又凉冷一下,如果NCB真的被收购的话,我又失去了一个能可靠收股息的公司。

截至第三季的季报,NCB的每股现金为RM1.88,换句话说一旦全购这间公司,实际上只需要每股RM1.90 就能得到这间能源源不绝带来现金的公司。赛莫达会看上这间公司也不奇怪。

另一方面,赛莫达已经控制了国内的米和糖,如果大道和港口也被他控制的话
我们生活的一切真的是完全给一个人给控制。 

小股东和散户也只能任人给宰割了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